MASA Stack 1.0 发布会讲稿 —— 趋势篇

MASA Stack 1.0 发布会讲稿 —— 趋势篇

世界技术圈在发生什么?

云原生的演进

图片

这里跟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张磊老师在云原生开发者日上关于“云原生技术演进”的分享。

有很多人会问,是不是云原生就等于K8s这些开源项目?其实今天出现的这些开源项目如K8s、docker、istio、dapr,是一些概念与方法论的一种技术实现,他们的背后就是云原生的理论体系,比如不可变的基础设施,高自动化、自愈自运维,语言和架构无关,高可扩展等等,而我们现在在实践的微服务、容器化、sidecar等就是为了支撑这些概念和方法论的技术和架构实现。这里有一条逻辑链路,就是当有一套概念和方法论之后,就会出现对应的技术和架构,我们在开源社区里就会出现相应的开源实现。

举个例子,容器化的技术架构对应的开源实现就有Docker、K8s这样的开源项目。用户端体现的这些开源项目,他其实实践的就是一套技术架构,而在这套技术架构背后的理论思想就是我们说的概念和方法论。整个云原生生态的体现就是这么一套方法论加架构加开源技术的这么一个集合,他的目的就是希望让云计算技术很好的去服务我们的开发者,目标就是帮助开发者降本增效,而云的一些特质就可以帮助我们去实现这一目标,比如云是无限弹性的,快速的资源交付,还可以按量付费等。

为了让云的这些特征能够最终帮助开发者降本增效,我们就需要这套逻辑链路来达成这个目标,这也是现阶段云原生技术角度来看一个非常自然的演进路线。

图片

除了技术角度之外,我们还可以从时间维度来看云原生的演进过程。其实开发者希望得到的能力和基础设施平台能够提供的能力之间是有一道很大的鸿沟,开发者要的多,平台给得少,云计算实际上一直在解决这个问题。

时间线越往前,基础设施越弱,但开发者的诉求其实一直在增长,软件越写越复杂,彼此之间的鸿沟会越来越大,这时就会需要有人去填补这个鸿沟。在2010年以前,我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ESB这样的传统中间件的解决方案,中间件顾名思义就是填补在基础设施和开发者之间鸿沟的一套系统,它的能力非常强,可以满足开发者开发大型软件的需求。

随着时间推移,云计算技术越来越成熟,能力越来越丰富,有很多的需求可以用云的能力直接提供,所有陆续会出现一些比如PaaS这样的平台,其实就是云计算提供的中间件能力。到了2014之后,随着容器和K8s这样的技术出现,我们能在云计算平台拿到更多的能力,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平台层的抽象,我们前面讲过的不可变基础设施等都是通过容器、K8s技术实现的,之前需要花很多资源和精力搭建的中间件的能力,现在开发者可以非常容易的获取和实践,从此开发者的诉求和基础设施之间的鸿沟不断的在变小。

随着时间推移,2020年之后,云平台甚至已经开始提供中间件的核心能力,比如流量治理,他其实是service mesh的一个核心功能,而Dapr的出现,他进一步的把更多中间件能力,包括我们的微服务开发,服务发现、工作流、服务调用等,将这些能力下沉到了K8s,进一步的填补了鸿沟。从时间维度我们可以预测,未来云平台的能力会越来越强,甚至会超出开发者的诉求,云计算的关注点慢慢会从基础设施的这些运维时,越来越多的向开发时上移。

所以,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时间角度来看,云原生的核心关注点正在发生变化,他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应用开发的各个环节,这就意味着会在某一个时刻,当云能力足够多的时候,必然要去关注我们开发者真正的开发过程。

开源软件的崛起

软件正在吞噬世界,而开源正在吞噬软件,拥抱开源是这个时代的开发者应该具备的思维和能力,而拥抱开源能够让每一位开发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实现业务价值。而开源社区活跃着最优秀、最有活力的开发者,开源项目替代商用软件是必然趋势。而云原生技术催生的开源软件同时解决了企业卡脖子的问题,不被某一家云厂商所绑定。

图片

我们发现,开源软件已经无孔不入,在原有的商用软件的各个领域都有开源软件的替代,开源软件正在崛起。所以我们毅然决然的选择开源我们的MASA Stack及MASA的系列产品。

为什么选择开源?

1. 丰富.NET的开源生态,为.NET技术生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 希望全世界的.NET开发者能够评审我们的代码,要求我们更开放、更规范、更严谨 3. 也希望.NET开发者能够参与进来,社区驱动,让产品更健壮,更有未来

战略技术趋势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权威机构Gartner发布的2023年战略技术趋势,以上10个技术趋势我们来关注一下数字免疫系统、应用可观测性、自适应AI和平台工程。

平台工程

图片

不管是DevOps还是AIOps,各种Ops解决的就是将开发和运维达成有机运转的协作状态,是非常不错的方法论,但每个组织的落地却参差不齐,并不理想,导致开发人员需要直面苦涩的K8s等基础架构的知识体系。

平台工程是将复杂的基础设施能力通过平台的方式整合并形成自助式的开发者门户,目标是优化开发者体验并加快产品团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速度,让变化更简单。让运维人员更加关注开发人员的交付体验、应用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开发人员不再感知基础设施,更加关注业务实现。平台工程是云原生技术运维时到开发时的产品形态。

Gartner预测,到2026年,80%的软件工程组织将建立平台团队,其中75%将包含开发者自助服务门户。自MASA Stack诞生以来,我们的产品定位就是企业级云原生技术底座,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加上了一个PaaS的补充说明,Gartner在合适的时间给了我们一个合适的叫法,那就是平台工程,我们今天正式把MASA Stack定位为平台工程!

可观测性

图片

数字化时代的核心标志是数据驱动智能运营与商业创新,而拥有应用可观测性使企业够利用他们数据驱动决策来获得竞争优势。它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数据,从而使企业在不确定的时代快速响应,让变化更简单。可观测性是MASA Stack的核心能力之一,我们在每个版本会持续迭代增强。

自适应AI

现阶段AI技术已经融入到企业生产作业的方方面面,如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流程自动化、智能推荐、分析预测等技术被应用到了像RPA数字员工、舆情监控、预测性维护、客户画像、商品推荐、机器人客服等场景。自适应AI是通过不断反复训练模型,在运行和开发环境中不断的使用新的数据进行学习,从而实现敏捷运营,快速自适应。更多的企业正在尝试用AI代替人去做重复性、低难度的工作,让员工去做更有创造力的工作,实现企业愿景,获得员工个人价值实现。

数字免疫系统

图片

76%负责数字产品的团队需要对营收负责,企业需要一个能在实现高商业价值的同时,降低风险和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方法,数字免疫系统能满足这一要求。

数字免疫系统通过结合数据驱动的可观测性、AI增强测试、混沌工程、自动修复,SRE,软件供应链安全等技术手段来提高系统的弹性和稳定性。

Gartner预测,到2025年,投资建设数字免疫系统的企业机构将能够减少多达80%的系统宕机时间,所减少的损失将直接转化为更高的收入。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平台工程、应用可观测性和自适应AI直接促成了数字免疫系统的实现。

应用现代化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国内外市场多重不确定性对企业持续增长提出考验,不确定性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客户需求在变、技术潮流在变,要想跟上变化,就需要拥有实时洞察和快速响应个性化、场景化、定制化需求的平台能力,打造可组装模块化应用的能力,用组装式的应用架构来呼应组装式的业务架构。

企业首先需要拥有一套无边界的平台底座,也就是数字底座,再将已有的信息化系统进行中台化、服务化重构,构建领域服务群,结合第三方生态及行业解决方案,最终打造统一的企业自有的数字化平台,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必要路径。第一步需要攻克的难题,就是要将老旧的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那么什么是应用现代化呢?

应用现代化

图片

IDC的2022中国云计算市场预测中,应用现代化位列第一,到2024年,大多数遗留应用将实现一定程度的现代化投资。55%的应用将使用云服务来扩展功能或替换低效代码。应用现代化也已成为一种共识,华为云认为应用现代化是以软件的敏捷交付为导向,实现贯穿基础设施到应用的认知重塑、架构升级和技术跃迁。

AWS认为应用现代化是采用最新技术构建,是开发组织加快创新、提高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降低总拥有成本的解决方案。微软云认为应用现代化是通过使用具有松散耦合微服务、托管数据库、Al、DevOps 支持和内置监控的云原生架构来快速创新。

IBM认为应用现代化是对现有旧应用(单体、本地、瀑布式开发) 的平台基础架构、内部架构和功能进行现代化(云原生、微服务、DevOps) 改造的过程。应用现代化是数字化转型的必备能力,是应用开发的新范式。

关于我们

图片

但很少有人关心.NET应用现代化的解决方案,我们MASA就此诞生了,MASA就是现代化应用和服务架构的意思,我们致力于用.NET技术赋能开发者,使用MASA Stack及MASA的系列开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对老旧的应用进行现代化改造,帮助企业.NET技术团队拥抱云原生,平滑的升级技术架构和知识体系,直接帮助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帮助企业快速试错,快速创新,应对不确定性,让变化更简单!

一站式解决方案

相比JAVA成熟的开源技术生态,.NET开源生态的现状确实有点不如人意,于是我们决定提供前端、后端、平台工程一站式的应用现代化解决方案。

MASA Blazor

在前端我们基于Material Design打造了企业级多端组件库MASA Blazor,使用.NET实现全栈解决方案,具有模块化、响应式和优秀的性能,搭配MAUI使用在移动端、桌面端都有极佳的效果。

MASA Framework

在后端我们提供了微服务开发框架MASA Framework,我们把他定义为.NET下一代微服务开发框架,内嵌分布式运行时——Dapr云原生最佳实践,能够快速实现分布式、微服务、DDD、SaaS等现代化应用开发。我们参考Dapr的优秀设计,提供了20项Building Blocks,还有MASA Stack各项能力的SDK支持。MASA Framework在2022年开办了公开课,已经出了6期的课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进来。

MASA Stack

最后就是我们的核心开源产品MASA Stack,MASA Stack是开源企业级开发者门户——平台工程,包含企业IT现代化应用开发交付的全部板块,如应用治理、服务编排与集成、数据开发与治理、可观测性、DevOps研发协作、AI智能等一站式解决方案。MASA Stack 1.0发版的同时,我们会一并发布MASA Blazor和MASA Framework的1.0版本。

愿景

图片

我们再来聊聊我们的愿景,我们MASA希望在影响力上成为.NET技术生态中Spring的存在,成为.NET现代应用开发的标配。MASA Framework可以比肩Spring boot,MASA Stack 可以比肩Spring Cloud,但我们不仅仅只是比肩,我们还能超越!

MASA Stack 1.0 发布会——趋势篇.pdf扫码观看回放

图片


如果你对我们的开源项目感兴趣,无论是代码贡献、使用、提 Issue,欢迎联系我们 图片

作者

MASA

发布于

2023-02-06

更新于

2023-05-26

许可协议